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閒人雜記

跟留學歸來的S洗洗塵。我笑說自己是只做兼職的無業閒人,空閒多,她說,她也是。然後S說,這幾天還約會了這個那個。才發現,同齡人間,無業遊民又真是挺多啊。

當然,「無業」是自嘲,準確點來說,都是轉行中。美麗一點的說法,就是重新摸索前途。

二三十歲左右的青年,轉行另創一番事業的什麼成功故事,以前讀報看過不少,沒太大感覺。惟是當自己來到這樣的年紀,耳聞目睹身邊的小故事,就覺得挺有趣,像是輪到自己走進了一個現象去。其中最多的,還是轉行做生意。香港嘛,in terms of money,畢竟做生意「發圍」的機會高一點。打工呢,則分分鐘給打到沒有了生活。

不論什麼原因,下堂求去的,總懷迎新的喜悅。銅幣的另一面,自然是棄舊的寬快。

雖說棄舊是寬快,但到辭別在即的時候,踏那每天走過的路徑,想起可能不再重遊,卻又有一點依依不捨。真是一種奇妙的心情。(要不,那大概就是跟誰交惡,或者幹了什麼不願面對的錯誤了。)這種心情許多人都試過,卻都是一縱即逝,不多天就已經忘了。

我甚至連見工的心情也忘記了。幾年前求職的時候,腦袋內早已備妥各種標準問題的自家回應。最近再次見工,我以為自己準備充足,豈料對方一句「請介紹自己」如此見工問題ABC,我竟然事前完全沒有想起過。雖然答起來還可以吧,卻叮一聲提醒了自己,那最普通的準備工夫,竟給遺忘掉了。這樣的一個叮,叮出了我重新上路的前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