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兩件法寶

我的鋼琴班學生,多數都只是四五歲,讀幼稚園,個子小小,十分有趣。

上第一課,我已經歸納了他們一個共通之處——就是拿袋子進來,高高興興的,遞給我。這是我前所未有的經驗,以前的學生,同是幼稚園,都是自動自覺攤開琴書呢。於是我請他試試自己拿書出來?他們都,呆了。望望我。望望個袋……時間緊迫,我唯有退而求其次,替他們把書拿出,讓他先學自行放上譜架吧。

見工時,一位資深音樂老師說,如今不少小公主小王子學習動機好低,但如果他們肯聽你說話,你會很滿足很開心。果然是的。我發現兩件法寶非常有用,一是顏色筆,一是貼紙。

教琴的人都習慣用鉛筆,但教小朋友,明明寫一樣的東西,如果用鉛筆,不到一秒他就別過頭不知望向哪兒了;但只要我拿起顏色筆,他就專心得盯我一筆一畫。如果我問他,這是什麼音符?小朋友一定耽天望地;但給他一支顏色筆,叫他寫上音名,圈起記號,他就精神大振!興奮得連下首歌的音都想寫下來。萬試萬靈。見他們受落,真是很高興,也不禁暗笑他們好天真,只是換一支筆,就亢奮起來,傻更更。

貼紙也是意料之外的受歡迎。我本來只是買來逗逗孩子高興,不料他們大喜過於我所望。有些音符狀貼紙,貼時無心,後來講課提起,孩子便立即記起來,「即是那個貼紙嘛」,真是好有用啊。

近年坊間推出了不少幼兒樂理書。我二十幾年前學鋼琴,樂理是口傳,無書無功課。曾擔心這麼小的孩子,肯做功課嗎?豈料事實完全相反,他們都熱愛做功課,點解?「因為我鍾意貼紙。」又是貼紙的功勞!這真要一讚出版社,把沉悶的理論課本化成貼紙簿,讓小朋友將答案貼上課本,功課變樂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