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被遺忘的時光

放學了。合唱團的學生家長紛紛上前,接過小孩子。男孩小A左顧右盼,未見媽媽,即時紅了眼,淌出兩行淚。

我蹲下來,給他拭拭淚,聊聊天。他就一邊流淚,一邊點頭,搖頭,雙眼還是盼走廊盡處有媽媽身影。

旁邊的女同學看見了,主動上前安慰小A說:「唔好喊啦,我上個禮拜都等(爸爸)一陣啦。」另一個小女孩,也從媽媽那邊走上來,送上朱古力,一人一顆。我請他們多謝送贈朱古力的小S同學,小男孩終於破涕略露笑意,開口說話:「多謝小S。」

這天是第二課,他們只認識了兩天。真摯的善意,很簡單,就是本該如此的,看在眼裏,卻像是一幅久違了的圖畫,很美。彷彿只在孩子的世界才擁有,但那卻明明是大人教曉我們的。

拿朱古力,回過頭,小A的爸媽都來了。一天都光晒就是這種意思,眼淚即時止住,關水喉的反應都沒這麼快,連眉梢額角都歡暢過來。

那種賴爸媽的快樂和安全感,很簡單,就是人人如此的,卻是久違了,甚至記不起那感覺曾是怎麼樣。不到兩年,小A不會再為此而哭了。然後不到五年,小A想的就是父母你最好不要來。然後不到十年,小A已經掙脫了父母,不要問不要管。然後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是爸媽想賴他了。

到了今天,我爸爸還是重複的說,我三四歲那些年,如何遠遠看見他放工回家怎麼衝前過去迎接的時光。說真呢,我其實已經丁點也記不起有這麼的事。也許小A長大後也丁點記不起這天的眼淚和朱古力,可卻是他爸媽一生的回憶了。

***

可能因為我不用教他們讀書做功課,這些小孩子,就格外像小天使。看見他們,自自然然的,就重拾那最根本最簡單的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