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毒氣飄飄處處聞

這篇文章,本來是我的新書房開光之作。事前特地吸塵抹枱擔櫈仔,可惜寫不到一百字,我就逃跑了出廳——那嗆喉的甲醛毒氣!

報載研究,四成港人家居甲醛超標,毒氣濃度冠絕日韓和兩岸。超標來源,一般是裝修「餘韻」,自然消散,要等數年!可致癌,家有孕婦又會影響胎兒;就算嗅不到味,也不代表合格。嚇得我,從裝修一開始,就開始煲雜誌報道,交帶師傅一定要用低甲醛環保材料。

比如油漆。我的大廈,也許真是樓市暢旺,這陣子平均隔層就有一戶在裝修,不時傳來嗆鼻油味。遇多了,也將信將疑,以為所謂淨味環保漆頂多只是無咁臭,不料髹牆之日,站在漆前,真無騙人,完全無味。

於是我滿懷希望,以為用那標榜低甲醛無味的環保E1木材做家俬,異曲同工——結果,原來只是塊木無味,上面的油不是。我已經開窗吹了十天,十蚊店賣得成行成市的新興竹炭,媽媽們不約而同推介的古法香梘,都塞進去了,改善是有,卻沒能根治。

上網見有些清潔公司幫人除甲醛,拿着個「毒氣meter」從爆表跌到零,全副武裝,捉鬼敢死隊模樣,不知是否可靠?豈料一提,男人即時皺眉。他少年時代曾在清潔公司做暑期工,徹徹底底粉碎了他對此類公司的信心。遂疊埋心水,省回幾千。

裝修師傅推介用燒烤炭,又平又大包,鼻敏感客人都用它云。雖然燒烤用的木炭不及竹炭環保,可事到如今,什麼都試。我開始研究,要不要買一部空氣清新機呢?在此呼籲,如有好橋,請不吝賜教。

忽發奇想,如果捧幾包炭上樓,看更鄰居會不會阻止我呢?哈哈。請放心,我買炭,就是因為不想死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