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第一次夾band

通常聽人說,都是年少輕狂時開始/曾經組band。我想我是遲了足足一個十年。買完餸,袋住一抽廚房用品去band房,應該算是另一種前衛。

跟大部分香港孩子一樣,想當年,都是學古典鋼琴。後來過渡到流行鋼琴,還以為夾band跟流行鋼琴差不多,新手上路,感覺大有分別。

彈流行鋼琴,一人包辦,只需配好左手和弦,做好節奏底,執一執前奏間奏fill in的旋律,已經似模似樣。簡單來說,就是把讓人印象深刻的樂句彈出來,不大留意的細微部分,手指得十隻,自然是略去。

一隊人合作則是另一回事。首先,雙手活動範圍,從88個琴鍵任舞,收窄至高音那兩三個八度,避免跟其他樂器撞聲。更重要的是,節奏底有鼓手做了,低音和掃chord又有bass與結他各專其職——原來,平時算是手到拿來的節奏chord底,大部分時候都派不上用場;反之,平常給我略去的,卻要仔細執出來,比如一些特別聲效……

於是問題又來了。我在家用鋼琴練習,來到band房,是上下兩層的keyboard,可設定成不同聲音,一時彈上一時彈下,已夠手忙腳亂,還要按來按去轉聲,手腦眼耳協調大考驗。第一次練習的《頭髮亂了》和草蜢算容易掌握,第二次練習四大天王串燒歌,真是顧得彈又顧不得按掣,還要同時扭音量,真要唱一句「不知點算好」。

隊友都是職業樂手,很犀利的,未齊人等埋位,可以隨便交換樂器,bass手打鼓,結他手彈琴,一樣可以即興jam歌。見我手腳不協調,也醒我不少心得。瞥見牆上,貼着房租及夾band訓練班的價目表——老細兼 導師就是其中一個隊友,不收錢,有堂上,何止夫復何求,直情有賺呀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