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今昔麥記生日會

「有冇小朋友識玩糖黐豆?」

十幾隻眼仔一碌一碌,你眼望我眼,無人聽過。這真是代溝呀,想當年,一班同學仔,日日小息都是玩糖黐豆。

這是表姨甥女的麥記生日會,4歲。

有趣的是,職員小姐講解玩法,原來她口中的「糖黐豆」,是「膝頭掂膝頭」、「耳仔掂耳仔」!跟指示做就是!稚子未聞,不至訝然;但連麥記妹妹的「糖黐豆」都變了樣,就真是難以接受。昔日家喻戶曉的集體遊戲,玩大了幾代人,電腦遊戲才新興十餘年,不是咁快就失傳吧?

兒時都開過也去過同學仔的麥記生日會(當年好興呢),都玩這遊戲。不記得當年遊戲有沒有名字,但肯定不是糖黐豆。反而鼎鼎大名的「收買佬」,今回變成無名遊戲,一邊說故事一邊玩:「麥當勞叔叔唔夠散子,想借……八達通!」以前是開宗明義,收買佬想要4個1蚊、3串鎖匙、5條薯條……

也有一些遊戲消失了。昔時M記,一定有幅繽紛得眼花花的圖畫牆,畫滿麥生的老友記。生日會必玩搶答:圖中有幾個漢堡包?幾個薯條脆卜卜?近幾年,港九新界M記陸續裝修換新裝,一室紅黃都都變成簡雅的米和棕,繽紛畫牆消失了,搶答環節自然給淘汰掉。

看着孩子會笑的眼睛,像一顆忘憂的靈藥。職員小姐帶領孩子念ABC,咔嚓,格外燦爛。後來每次拍完,小主角都想轉身找吃,可是總給叫停——快來合照!無得食,十足擺酒的新娘子。這在以前肯定不會發生,頂多兩卷菲林影晒整個生日會了。

照相本為記錄參與,如今不時,卻是取代參與,尤有甚者,為拍照而參與。其實不是生日會今昔之別了,這本來就是濫拍照片的時代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