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星期日

雪櫃廣告

有一個年代,很流行「多功能筆盒」。就是雙面開合,鉛筆一格擦膠一格,按個掣還會彈出鉛筆刨那種。大概從那時開始,我就迷戀上一切「多間格」的東西,比如筆盒和書包,還有雪櫃——那個年頭似乎特別盛行「多間格」——路經店舖,總是情不自禁逐格開他一下。癖好最深,是開雪櫃,開足了(混吉了)十幾廿年。

可是到我親自買人生第一台雪櫃的時候,我已不再喜歡那些超多間格的東東了。

貼心分類的年代過去,換成了簡約時尚,講究環保。幾乎什麼貨品都有較環保(貴)的選擇,吃進嘴要有機,家電要節能。原來能源標籤真是很有用的「發明」,坊間不少電器品牌都愛標榜自家慳電環保,這張貼紙,未必是最全面的數據,但起碼是消費者能容易掌握的參考指標。我的心儀之選,可謂一見鍾情,比併過標籤,連內籠「實用率」及耗電量都是同類之最。一切都很愜意。直至,看見了它的廣告——

廣告主角,是個白人女模,很富貴的樣子。

下書大字:╳╳牌 「愛‧炫‧耀」!

這簡直讓我大倒胃口。我喜歡那雪櫃品牌,原因一靚二大三慳電(排名不分先後),想不到它打出的旗號竟然是「愛炫耀」!彷彿給人拉落水,我就不想也沒有什麼好炫耀。

奇怪是,「炫耀」不是貶詞嗎?怎麼會拿來賣廣告?想起早前電視台也有個時尚節目的廣告,旁白說:為你介紹「窮奢極侈」的生活品味云云。「窮奢極侈」,不也是貶詞嗎?不是說過分奢華揮霍無度嗎?說得上是過分、無度,還能算是有品味嗎?

我曾想過,這些都是褒貶詞誤用了。可是對照今日社會面貌,想起那個給薰陶得以為派錢可以換來威水的初中生,其實真是分不清,這些讓人不自在的廣告語,究竟是語文的問題,還是金錢觀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