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告別

執筆這天,是離開了《明報》編輯崗位的第二天。

臨別前兩天,我把告別信電郵給各位專欄作者。幾分鐘之後,回覆信如雪沓至,看收件匣那一串相同標題「re:再見了!!」郵件,蠻感動的。

編輯跟作者感覺很是微妙,主要以電郵,輔以電話溝通,聲音熟悉,面目像謎,像是虛擬網友與真實伙伴之間。有時一聲「喂」,沒有來電顯示,乜都未講,電話另一頭已認得是編輯追魂call,「Maggie?寫緊寫緊,唔好意思,十五分鐘有!」熟聲若此,但如果在街上遇見,恐怕最多只有我識他而他不識我;一些較少在媒體公開露面的,更是互不認得了。

幾年下來,道別之時,真有點依依不捨。但在這樣的熟悉跟不認識之間,我也懷疑是自己自作多情。所以看見回郵紛至,且是用心的回覆,細說從頭,真有感人的感覺。

好幾位語帶歉意說自己遲交稿,常常累我等了,也有問是否給氣死了。事實是,說自己常常遲交的,其實都只是偶然遲一點,真正遲到王呢……嘻嘻,總之沒有氣死吧。也有細心的作者,發現我上星期寫執拾辦公桌雜物這「伏線」。也有些作者創意爆棚,比如說,唔好走,因為聽慣了我催稿的聲音!更有創意的是說下次band show通知他,哈,真是估你唔到。我覆郵說好,如今守諾,下次應該是大除夕晚,在九龍區某酒店。

開電腦寫這篇文章之前,在家中再收到幾位作者的email,喜出望外。在此再次感謝各位指點和合作,文字中相見。

2 則留言:

  1. 梁編輯: 我是來自澳門的黃偉賢, 或許你不記得我了, 大約一年前, 我的一篇關於澳門式民主的文章能有幸地在 貴報自由談刋登, 並得到你的電郵通知, 真是開心極了! 而近日才知道你離開了編輯崗位, 惋惜之餘, 怪不得及後我的文章多數不被接納, 相信日後很難有編輯欣賞我的寫的文章了, 謝謝!祝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2. 黃先生:我當然記得你呢,你也有好幾篇文章曾刊於「自由談」。我的一點意見是,投稿主題若每次都太類近,編輯很難每篇都錄用,請別妄自菲薄啊。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