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星期日

執到寶

這幾天執拾公司抽屜,翻出不少寶物。

第一件寶,其實可以說是,垃圾——當年編輯新丁,一度兼職港聞編輯,頭兩天做的兩個港聞版面初稿,原來一直睡在抽屜深處。

久別重逢,今日的眼光看,那排版是最簡單的款式,可當年卻是左拼右砌才弄得出來;標題更差,詞不達意,完全不能出街,兩個字,垃圾。枉我當日苦苦思量了半個晚上,竟就只能想出這些,怪不得給上司改個面目全非。也好,證明不知不覺間,真有進步,沒有對照,都記不起曾生澀到什麼程度。

第二樣呢,不能不說說那堆積如山的自由談。大部分投稿都是email來的,不過手寫的已夠擠爆了我狹小的抽屜。其中有兩本投稿,對,是兩本!滿滿的兩本筆記,全是自創曲詞,第一頁仲有目錄!可惜歌詞上只有do re mi唱名,沒有拍子記號,沒能唱得懂了。

抽屜中最讓我愛惜的,是四張賀年卡。司徒華先生親手寫的。我在《明報》工作了四年多,四張卡,正好見證了這四年的時光。

這年,華叔已經辭別專欄。近月幫忙送稿來往醫院的教協郭校長,那天連聲抱歉,說華叔手不夠力,希望讓他休息了,猛說麻煩我們不好意思。我說不。真是不。想起華叔寫字向來鐵畫銀鈎,每粒字體都緊緊擠滿了稿紙方格;後來的幾次,字體變得軟綿修長,但他還是不多不少的寫了整整兩頁,見報前如常親自校對。還為每次的稿子特別附註傳真號碼,好讓代傳真的朋友清楚看見。

華叔幹民主的大事,讓人欽佩,已是眾所周知;就是在寫稿的小事,也一貫的準時嚴謹好交帶,連字數也準確過人(行數總是剛剛好!),教我很是敬佩。在此,祝福華叔,也多謝他這幾年給我的鼓勵。

3 則留言:

  1. 兩本自創曲詞...
    似是有點標新立異,
    但我著實欣賞那份用心

    回覆刪除
  2. 梁佩琪小姐:
    主內平安,多謝你寄回副刊給我們:從你的專欄得知你可能會離開現在的崗位,不知日後在明報還會不會見到的你文章,我們一家也有看你的專欄,從專欄中認識你,就好像朋友般,有點不捨。是了,我們一家都是救主堂的會友,在2000年救主堂已從鄰舍中心搬到阮鄭夢芹小學崇拜,時間是每主日上午10:15歡迎回來一起崇拜!祝工作愉快!主恩常偕!
    崔太謹18-12-2010

    回覆刪除
  3. 千千:
    是啊。許多時「自由談」都會收到一些一看就知無緣見報的作品,像這兩本詞集,還有許多是真情大剖白,雖然不是入圍之選,但其中的心思,總教我不忍投籃。

    崔太:
    不用客氣,你們特地把「錯體」報紙寄回來,真是十分有心啊。也謝謝你們看小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