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受傷選手

單車女將負傷奪銀,成為一時佳話,香港精神香港驕傲一堆「香港」字頭的讚美。這城中美事,卻教我不住聯想翩翩。

第一,單車英雌骨裂爆肺,心跳一度高達207,即時再戰,劇烈運動,其實我真是很好奇,這算不算太危險呢?平常人運動後脈搏百一百二,已是面紅氣喘,207,不到一秒心跳3下,實在難以想像。當然運動員心肺功能好,但好到哪個地埗?她是肯定在能力之內才堅持比賽,還是純粹拚命一博?

事實證明,黃蘊瑤應付得了。但如果,受傷選手中途捱不住再倒下;或者挺到完場然後倒下;又或者,沒有倒下,但傷勢加劇,影響日後職業生涯——我們還會封她「亞運第一英雄」嗎?還會說這是榜樣嗎?她會否反過給批評不自量力?或者,公眾還是會讚賞其體育精神,但若要換來嚴重傷患,至親日夜憂心,這又是否值得嘉獎的決定呢?

有此聯想,因為連日的大篇幅報道讓我想起了許多比賽中的「堅持者」,不放棄,結果,死了,換來的評價,天差地別。像月前芬蘭的桑拿比賽,鬥焗得耐,挺到最後的兩個爭金選手,一死一嚴重燒傷,誰會讚他們永不放棄?卻只慨嘆,怎麼死不認輸?他就是不知道強撐下去會死嘛,撐不住的那刻後悔了卻再沒機會了。還有許多競食比賽,年中也嚥死了不少人。當然這些地區小比賽,跟亞運規格無得比,但讀過這樣的新聞,有幾人會認為死傷者堅毅?

所以,給容易放棄的人,以黃蘊瑤為榜樣吧;但本來已夠鬥心的,不如學劉翔。我欣賞劉翔退賽的,像他站到那個位置,長期爭第一,爭破世界紀錄,還背負着十三億中國人的期望,要說一句退,其實不容易。在適當的時候說退,跟在艱難的時候說堅持,一樣需要勇敢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