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星期日

偏偏光顧你

執筆這天,我在電器店,看見一個大叔在查詢,那看來二十出頭的店員答:「不如你自己上網查!」

我即刻想起我的地產經紀。

早前寫過睇樓奇遇,其一是遇上背書經紀。問什麼,都誠懇背出大堆(關係不大的)資料,然後叫我自己上屋宇署網頁查。曾以為這樣的「服務」是孤例,原來不。也許這就是網絡世代的新習性。

偏偏,世事就是這樣,你覺得最不稱職的,卻白花花把銀紙奉上給他。

那天約看兩單位。第一間,可考慮,便問實價多少。誰都知道,開價都作大,任何經紀見客人略有意思,例必說「有得傾」。不料此君,既不置可否,又不願代聯絡賣家,卻莫名其妙地猛遊花園。我只好淡然總結:「現價一定不合,若你不打算替雙方洽談,便算了。」他這才說:「唔好啦,業主會鬧㗎。」不禁O嘴。因為怕鬧,不如不談,做好呢份工的香港推銷員也?

參觀第二間,愜意非常。賣家在場,即時面議,可一講錢,如搭錯線。原來經紀報錯價,把業主底價開出來。氣死了賣方。

最後談得攏,選定了。簽好文件,申請按揭。豈料,銀行翌日就來電﹕「你的文件怎會這樣寫?那一定不會批啊!」原來,經紀先生又再搞錯,當日指着文件上的「maintenance」和一堆數字,細心解說是屋苑大維修,加了一筆「由買家負責」,我們聽上去很合理,懵盛盛簽了名,卻其實根本沒有屋苑維修,那是屋宇署通牒——單位修葺令!

銀行明說,不解除通牒就不批,真是多得這筆曲解。聽過不少人說,等候銀行批核的兩星期,緊張死,一有差池恐要殺訂。大個差池在眼前,我家男屋主更是擔心。

我倒不憂,分明是地產搞錯,有理可據,且尚有兩周處理——我可以一口氣數十個毋須擔心的理由,他卻可以數十個充滿變數的隱憂。我說你放鬆一點事情就易辦。他說你事事不緊不理怎能做好……

偏偏,世事就是這樣,最不稱職的,你光顧了;性情最相反的,卻走在一起了。

3 則留言:

  1. I am amused by your article in Ming Pao as I teach estate agents. My suggestions:

    To get information or make a complaint -www.eaa.org.hk, or

    To get general information only - www.hkiea.hk.

    Best regards,
    Stanley

    回覆刪除
  2. Dear Stanley,

    你好,謝謝提供參考資料。我會看看的,雖然不打算追究,畢竟經紀先生尚算有心辦事,只是老做錯。真不知該「唉」還是「哈」了。

    回覆刪除
  3. 想回覆一下您在4/7/10明報的"我只是做金魚" :)

    我想, 社會不是容不下道德判斷,可是太多人強行以"道德"之名去歧見甚至打壓他人,又有太多沒邏輯可言的道德論(即是一句"你這樣做是不對的"卻又解不了畫), 更有太多人說一套做一套,待己以寬待人以嚴, 只懂罵別人(相對)的小問題卻不言己方的大問題... 這些很令人反感.

    "道德"很難定作條單一界線,就例如我們當嚴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三從四德"還是"追求大多數人的好處(而忽略少眾)"?

    社會需要道德,但不是扭曲邏輯並強加於他人身上的所謂"道德" :)

    Lin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