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星期日

奇異商場

遊客被迫購物被激死的新聞,讓我想起上月的一趟奇遇。

那天,轉車轉車,來到工業區,四處老工廠,環抱一座商場。遠道而來,只為風聞場內有個家俬城。

一推門,竟是cosplay世界。武士戰將,俠女嬌娃,男的袒胸,女的也袒了半個胸,髮色五彩,拿像人一樣高的大刀。奇特又少布,可他們若無其事,自在閒蕩。我卻看傻了眼,一門之隔,「正常」便服驟成異裝。何謂正常,其實是哲學。

目瞪口呆過後,還是快走,免得被誤為同道。目的地是5和6樓。瞥見大堂有扶手電梯,就邁步行近。「喂喂喂!請問你去邊?」冷不防給保安喝停。難道因為我沒穿漫畫衫?「呢度封,你去第二度搭啦。」明明剛才還見有人上去,突然說封竟就封了。

那保安沒回答我「第二度」在哪,唯有自覓去路。然後我找了升降機大堂。一定上得了,我想。正欲,「唔該!請問你去邊?」又有保安殺出。莫非這商場想逛哪兒都要公告天下?不准無目的逛櫥窗嗎?反而鬼五馬六的小伙子卻通行無阻?道明來意,保安女士舉手一指:「升降機唔搭得,去第二度搭啦。」又唔上得?

踱,回到了先前的扶手電梯。剛好重開,人群正踏步上去!機會難逢,立即趕入人潮。站穩了,才發現——前後左右,都是國語遊客!彷彿明白了什麼,看來我真的不應混於其中。此時已抵電梯盡頭,單程電梯,後無退路,前有職員迎迓,大字招牌:╳╳免稅集團。常識歸納,即是「景點」。剛才從下仰望,還以為是尋常商店,原來是一整層的「遊客區」。

怎麼廠廈之間會有如此一個購物「景點」?若不是看騷看家俬,哪有人會到此購物?出神之間,我已順人潮給擠進店裏去。甫定神,回頭——

落閘了!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