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回家真好真不好

每次看見電視亮出那大大粒的「回家真好」,真的眼火爆。

尤其在那段清新的舒伯特《小夜曲》之後,莫名其妙的說什麼「回家真好」,簡直如從天堂摔下來——嘩,係咪咁好心幫維權人士向北京說先?可惜我下半秒已經想起,就是小小特區之內的功能組別何去何從,起多兩幢正常樓給小市民好不好,這政府也只能唯唯諾諾,難道我會期望在位者為維權之士發聲嗎?(雖然,這四個字用在內地同胞趕春運真比贈給港人貼切得多,差點讓人相信那真是向北說的。)

賀年喜慶,反而勾起觀眾義憤,失敗。

當然,有些事,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創作者的意念不過是賣家庭溫情,沒有錯。遺憾的是整個製作團隊從開工到完工,以至政府當局從收貨然後推出,竟沒有人發現那礙耳礙眼的四粒字,語帶敏感。尤其在我們特區政府的公務員團隊,「寧缺勿錯」,謹慎見稱,如果中間有誰想起過,「呢句嘢,好易引起敏感的政治聯想喎」,你猜還會不會繼續讓漫畫特首天天在鏡頭前說回家好?

其實不過新年前這幾個月吧,譚作人、劉曉波、馮正虎,見報都夠頻繁。已經不說遠的比如高耀潔了。如果你心中真有默念過,希望這許多位因為說了真話就無法回家的同胞早日回家就好,看見特區之首大剌剌說回家真好,很難不曾想起他們吧。

可惜,似乎就是沒有。

至於麥太有沒有賣仔,我想,那只是讀者觀眾一廂情願。麥兜繪出了港人生活的無奈和可悲,不代表作者本就恥與官家為伍。也許無奈到了某點,就不會深究太多,反正逆來都是順受。只是由此可知,當局選用麥兜之前,大概從沒真正認識過麥兜是個怎樣的文化icon吧。還說這叫推動創意產業,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