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久石讓

還是習慣叫卡通片做卡通片,「動畫」二字,就像「多啦A夢」,明明認識卻遙遠。

我輩童年,可說宮崎駿最威猛的年代。《龍貓》、《天空之城》、《風之谷》,課餘得閒,就開錄影帶來看,對白倒背如流。未識花木蘭,先識小木蘭(風之谷)。喜歡看「草紙」和「廁紙」(龍貓),因為那時覺得我家妹妹就像「廁紙」咁麻煩。其實天下小兄姐眼中,弟妹都有點麻煩,要不就不會有那麼多卡通如此設計角色。

此所以「久石讓in武道館音樂會」,把老舊回憶都召喚回來。音樂會月前出碟了,友人相贈,成就我幾夜美好時光。音樂會用上千人樂團合唱團,氣勢萬千,老中青少幼都有。公公婆婆唱choir,在香港大概鳳毛麟角。

是夜主角久石讓兼任指揮及鋼琴手,看他彈一段,一跳,變指揮,彈來彈去,充滿節奏感的換身!開場先來《風之谷》、《幽靈公主》,然後是清新的《魔女宅急便》,中間最大排場是《天空之城》,《飛天紅豬俠》變了jazz版也不錯,還有《千與千尋》,《崖上的波兒》連唱多首,明顯為當時即將上畫的新片造勢。

最感人的部分是宮崎駿捧着鮮花步向台前。全場熱烈鼓掌,我在電視機前也想鼓掌。兩個老男人,一個滿頭白髮一個連白髮都沒了,合作已經二十五個年頭,一個做了骨肉一個灌注靈魂,掌聲間互相凝視,眼眶都閃動了。擁抱的一剎,我竟忽爾感觸,到某日,兩人終須或先或後,歸於塵土……

壓軸一曲,台上巨幕轉到經典的那個巴士站——是《龍貓》!前奏響起,牽出一腦子「美麗嘅人,美麗嘅心」「天空充滿水中充滿了開心」的廣東話歌詞。陳年記憶斷斷續續,前言後句經過廿年都已在腦海洗了牌,認真一想,變了通篇怪詞。

好奇查找,另有發現——你猜是誰主唱這重頭卡通的港版主題曲?

江——欣——燕!

今日回想,生命軌迹就是這樣意想不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