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老爸學電腦

老爸新居安頓後,常說,想學電腦,學上網。

我卻擔心,他會不會搞不懂然後放棄,或者學會了卻三分鐘熱度,平白浪費。

他還說想學什麼網上理財。老爸幾十年來不沾股票,幾個月前才初次涉足,略有小利,我怕他心雄了不知股海洶湧,一失足丟了老本;又怕網上保安出事故……

所以每次他說起,我都說些恐怖事嚇他。

直至聽到B的故事。

*  *  *

進入高清年代,B喜孜孜換了電視。明明用高清盒可看清晰靚畫面,B媽就是不用,總是看舊的「雪花台」。結果電視大了,雪花放得更大,衰過以前。

「唔使啦,我都唔識。」B媽懂得看有線,高清盒用法同出一轍,但每次B要教,她都推說不懂。來哄的,給她前瞻,舊信號終會熄滅,遲早要懂。「那麼我可以不看電視。」氣死了B。

我說,由她啦。「但那是簡單的、日常生活可應用的,她明明是健康卻統統拒絕學習,恐怕加速脫節,衰老就快……」

也是。那是從內而外的動力衰退,亦是從外而內的精神老化。B切膚,就知憂。

*  *  *

於是想起我爸的願望。難得他主動要學,應該鼓勵。換在兒時,爸媽可不曾計算我哪怕只一點的興趣會否半途而廢。

買來新電腦,爸很驚喜,列出一串學習目標。我第一樣想教他,是上網看新聞;不料他第一樣想學,是上網下棋,一見搜尋引擎的「Game」字,便衝進去。

第二樣,我說,教你玩MSN吧,跟我們聊天。

一說是上網聊天,彷彿點中他的心頭好:

「係咪可以學埋用ICQ?」

電腦新丁,就是這麼可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