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星期日

老爸的電腦課

說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教人用電腦。

事前,細心回想每個大小操作步驟,腦海中先備一套「教案」,以免遺漏。還有一定要他自己試做,成功為止。回到現實,有備而來,卻依然遺漏甚多。

比如說,按鍵次序可用紙筆寫下來,icon位置亦可記低,但等load機要等多久?該看哪兒?我完全記不起要交代。若爸爸沒問起,我就想當然的略去了。何時點一下何時擊兩下?我幾乎啞口無言。原來有這麼多小習慣,已經變了條件反射,忘其所以然。

另一個完全給遺忘掉的,就是那些「@」和「_」。老爸一見網上棋局就兩眼發亮,我便給他先申請電郵帳戶,抄下來,讓他照着打。他一篤一篤,怎麼篤了這麼久?噢,原來找不着@和_。

這不易說明,怎才便易辨認哪是shift,何時shift?那不過是一大排每粒都又中又英仲有古怪符號的鍵盤上,一個串法有點長的不明按鍵。說完肯定轉頭又忘,我想。也許我早該避免用上那一畫分隔線。然後想到不如買個貼紙為記。不料,由他多練幾回,原來又記得牢,小覷了。一讚他,他就很得戚。

上一代學電腦,最難的該是double click。我以為手寫板很易用,沒想到也跟「孖點擊」相近,都要掌握節奏,鍛煉肌肉的習慣。大概研發手寫板的,寫字都不像父母輩鐵畫銀鈎。

看着他練習。快點。慢點。差一點。然後,見證他成功了,好快樂。如果父母與孩子是一幅照顧者及被照顧者的交叉走向圖,我想,這天,我前所未有的強烈感到,剛要走到這個交叉點的另一方了。尤其寫字正曾是爸媽所教。角色真會易轉的,慢慢地。

* * *

兩天後,夜半三更,竟有人MSN我:

「我係唔係好醒」

我按不住驚呼出來。都說他會很得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