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倒數

從十倒數。最後的一秒和歡呼之間,跨過了一個年頭。踏實知道,舊的不再回來(其實時間從來都不再回來)。這樣的跨年倒數,是我唯一明白緣由的倒數。

至於農曆,一直懷疑究竟凌晨十二時還是子時才算新年。早年居粉嶺,屋後有山,不知是山裏村民,還是登山遊人,每到農曆新年,子時,山上就爆出小小煙花。而家家戶戶看着的電視台,則在十二時。

最近才知,原來唐代曆法書有「古曆分日,起於子半」之說,早子時(十一時)是一天的終結,晚子時(十二時)才是一天的開端。

最不解的,始終非聖誕倒數莫屬。近三五年,每到聖誕都讓我嘮叨,點解聖誕要倒數?莫非數到一就是耶穌爆出的時辰?十分記得年前翻過娛樂版,好幾個來港參加倒數表演的台星異口同聲:未參加過聖誕倒數啊,很期待呀之類。無與榮焉,也許沒幾個地方像香港這麼奇怪而已。

我是哀節日已死。每一個節令背後都是傳統和故事,是文化的傳承,今天卻都換成消費習慣與狂歡藉口。看商場佈置就知道,一年四季十二月,都總有什麼在慶祝什麼禮物推介還有什麼過節大餐。節慶氣氛似是變厚,箇中涵義卻是變薄。

當然習俗會隨時日演變。只是直觀感受,聖誕倒數,很難說那非只為狂歡。可惜不求甚解的東西反愈趨興盛,不說不知,報載廣東道聖誕倒數已是第十年。也許,不久之後陸續有來。我估情人節是大熱,年輕人喜歡嘛。數到一,全場有情人吻賀,夠噱頭。

至於我的除夕夜,幸運地碰上例假。我怕擠,也怕人多等車難,就在屋企附近的影院看戲,散場剛好可以順道在商場看大電視倒數。年尾的這兩星期遇上兩遍白頭人送黑頭人,都是猝然而去,都比我年輕;所以當倒數說完三二一,竟不由自主的感動起來。我們都活到2010了。

2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
    看了你的文章才知道十一點是一天的終結呢!

    回覆刪除
  2. 新年快樂!謝謝你留言:)

    不過我想我可能寫得不夠清晰了,補充如下:
    文章說的11時,是指「早子時」是一天裏的最後一個(其實只有半個)時辰。早子時是11至12時,所以,農曆的一天,其實也是以12時為起點和終點。

    順祝各位讀者2010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