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神探的朋友

擲鏹疑人被捕後,報章電視新聞都在說近年曾有什麼案件利用八達通查案破案,甚至給那嘟嘟卡封號「無語神探」。然後學者回應,警方自爆線索,反為作歹者送上貼士。說得像新發現,其實八達通查線索不算新鮮,少見的也許是警方的高調,在鏡頭前大談追查經過和手上證據。比對平常,查案經過,四粒字說完——「收到線報」。

不過後來想,用「八達通+閉路電視」追兇緝匪,不新鮮,也許因為電影橋段。比如《跟蹤》,賊幫劫店,狡局精密,探員苦無頭緒。唯睇水的林雪被攝入鏡,形迹泄疑,因而給翻查錄像,原來曾在便利店買雞髀。就是一張八達通,繪出了卡主的生活軌迹,結果整幫人都給揪出來。

所以警司那席話,可說肯定了電影的資料蒐集和劇情推展有點根據。由是想起另一疑團:《竊聽風雲》中,手提電話若不拆電,會變成隨身竊聽器!不只通話給截聽,連飯桌閒聊也被盡聽無遺,究竟是真是假?是已有技術還是未來預告?以你最貼身的出賣你,就算自問良民,如此「神探之友」,也是很恐怖的概念。

不過數最可怕的竊聽追蹤橋段,12年前的《高度反擊》(Enemy of the State)更有過之而無不及。本來對什麼私隱法案毫不關心的Will Smith,陰差陽錯被國防部誣陷通緝,給全國「天眼」追蹤,電話給勾線,金錢往來甚至舊愛關係都給起清,更出動了容貌辨認系統,可憐他其實對內情一無所知。大概觀眾看罷都會益發關注起私隱來。此追緝戲之犀利,就是來到12年後的這天,警方也是用容貌辨認系統查案,名之高科技緝兇,橋段歷久而不out。

(P.S.上述好戲,如今藍光碟149元起有交易,DVD更是周街賤賣99蚊3套!平到忍不住要多寫一句。一個時代的終結,不遠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