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This Is It

入場前,我常猜想,米高積遜出場必定精心設計讓觀眾尖叫(甚至暈倒)的一幕,那麼到時戲院裏會有人歡呼拍掌和唱嗎?如果我一不小心,在從來應該保持安靜的銀幕下表現興奮,會不會受人歧視?

不料,鄰座男女甫坐下,談的竟然完全相反—— 「你一陣唔好佢出場就喊喎!」

我不知道他們最後有沒有哭,影片動人卻是真的。特別當你見到,那個認真的男人,如何一絲不苟地練習,保養聲線,怎樣熱情地跟工作人員說着這將是一個讓觀眾難忘而創新的演唱會,興奮地為間場短片叫好,溫柔地跟舞台拍檔說着他希望告訴觀眾「L-O-V-E」與環保信息, 「地球四年不救就藥石無靈了!」——而你知道那永遠只是一個過期的夢。

之前有傳演唱會只為搵錢還債,綵排片段讓我不能相信那不是誠意十足的製作。 Michael 從舞蹈員點將、編舞、歌曲速度,細緻至一個音要延長幾拍,用哪個和弦,還有燈光怎樣打,背景短片有幾多排舞蹈員,統統親力親為。片中的工作人員都說Michael 友善無架子,不過見他們必恭必敬的對話,誠惶誠恐地改伴奏,改走位,倒覺有趣,印象中的洋人都不是這種語調。也許天王巨星中這叫親民,又或是剪片時刻意突出其才華橫溢的效果吧。

我拿着只花了45 元的戲票,職員清脆一撕,一剎以為自己是入場看演唱會。以小見大的想像,本來的演出應該精彩震撼百倍,起碼片中未見經典的45度傾斜,moonwalk也只曇花半現;火燒舞台會燃起幾多吶喊? 3D Thriller又是怎樣的呢?110分鐘,吊住胃口,恐怕要等影碟,真是中晒商家的發財計。

只是想到他極臻完美的藝術家性子,如果真有「從棺材跳起來」這回事,大概這齣紀錄片,應該只埋於在場者各自的記憶之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