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星期五

林丹,你聽得懂嗎?

「衫卑衫!」「衫卑屍啦!」主持興奮喊出來。如果你聽不明白,文末為你解碼。現場觀眾聽罷,整齊地嘻了出來。

上星期天,拉着F.1仔衫尾,看林丹打羽毛球。大會主持就是這樣娛賓。不過,也許是我們香港人才會取笑彼此的普通話。其他同胞,沒有期望,自然寬容。我只是想,主持「諗單」前「診真」後,究竟林丹和陳金聽得懂嗎?

不過,有幸親睹世界冠軍揮拍獻技,興奮掩蓋一切。冷不防身旁少年輕聲一語道破:「完咗?咁求其嘅?」

還是從頭說起。這次是學界vs.國家隊,不設門券,獲邀學生可帶家長三人。學生先進場,我們權充家長的,門外排隊。入場時工作人員無票可查,何以把門?「係咪ABC中學的家長?」他竟然把答案當問題說了出來!

安坐。稍候。國家隊甫進場,一字排開大合照,幾個學生機不可失,衝前留影,如入無人之境。席上觀眾湧出仿效,亂作一團。「各位同學,請返回座位……」主持遲來的勸喻,在亢奮的空氣中,散失。

歡呼和目光,幾乎都是衝向林丹。國家隊跟學界健將「切磋」,六個場同時開波。林丹未舉拍,大小觀眾已按捺不住,或是慎防蝕底,衝向偶像球場,包圍着。我在看台,看不穿人牆。「各位同學,請返……」又是這句。人群在喧嘩中一退一趨,沒散過。

一局只五分,幾下就完!林丹難得敗陣,就座,粉絲立即移師,捧着畫簿球拍,推擠簇擁索簽名——可憐另外五個場上的國家隊成員,繼續淪為布景。

港人向來自詡守秩序,多少有點不屑某些爭先恐後的內地客。今回貴賓當前,反而如斯失控。也許偶像總是讓人破戒,又或者,我們血液中唯恐執輸的因子,始終比熱愛排隊的,強一點。

完場了,一片混亂中,眾人俯身爭奪林丹打過的羽毛球。

(衫卑衫=三比三;衫卑屍=三比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