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如此醫生

向來怕冷,冬天洗澡要在浴室外開暖爐,早上要在棉胎窩裏換齊禦寒衣物才瑟縮下牀,出外身上必貼暖貼,衣服總比路人多兩件。今年不知何故,忽然不再怕冷,甚至在十餘度的日子,仍只穿一件不算厚的長袖衫,加外套已覺太熱。終於,早幾天,熱到發燒。

那天新界約是十四五度,寒風拂臉,一陣冰涼滲入,我卻熱火中燒,一件單衣已汗流浹背。冰火同襲,多穿又不是,少穿又不是,手軟腳軟,很不舒服。長到某歲,我們就漸漸開始認識自己的身體,懂得分辨各種小毛病的徵兆和病徵。這是發燒的感覺了。

這診所我第一次幫襯。護士是從未遇過的友善。醫生照例問,有什麼不舒服。如實描述之後,就是因為剛才護士給我量度的體溫正常,那醫生竟把我感覺如發燒的不適,診斷為「你係咪心理作用咋」,還要加一句「你覺得㷫?我覺得你凍過我喎」。我就是覺得外冷內熱呢,他好像沒有聽過一樣。「你話發燒就畀退燒藥你吧,咳就畀止咳藥你吧,關節痠痛就開止痛藥給你。沒其他了嗎?」

這是我頭一次看醫生卻像沒看過病一樣,身體滾燙變心情火滾。不過這不是我遇過最壞的醫生,起碼我吃了他的退燒藥後,就好了(沒吃的一次則沒好過,這如果不是發燒還可以是什麼呢?)。

更壞的一次,是陪家人看街症。家人那陣子腳掌疼痛,行不久,站亦痛。老醫生一聽是腳痛,連病情也不聽,就搶着說: 「你唔使講,係你肥!太重,咪腳痛囉。」家人本身有腳患,想問是否與腳痛相關,那醫生又是聽也不聽,厭煩地說: 「都話你唔使講,你腳痛係因為你肥!」

家人之後另覓良醫,腳痛,是因為長骨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