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熊人識國語

看過西西縫的熊,忍不住從飾物櫃裏掏出我自己裁縫的小熊。我不會問為何拙作鼻子高低不平,也不會問為何拙作不像西西的有中西靚古著,因為我記得那年家政課,我如何把學校碩果僅存的腳踏衣車報銷,還有我媽如何全力支持我的縫紉功課。

以我劣拙的手工天分來說,這小熊堪稱傑作, 跟後來在日本熊本有緣一抱的小熊BB,簡直一模一樣——沒錯這是誇誇之言,但起碼都有一樣的黑毛,一樣的深啡手腳板,身形比例亦相仿。這才發現買來的紙樣,有所考,非亂畫。

這些可給遊客抱抱的小熊,出生只三五天,就像人類嬰孩蜷縮在手臂。牠們快高長大,一兩星期大,已不宜親近。就是那些只會笨拙蹬腿的熊寶寶,已足夠讓幾個年輕職員,玉臂劃滿爪痕,花過東京地鐵圖。

她們給我墊上白布,遞來小熊,一抱入懷,就像小娃娃,好不滿足。咔嚓。以為完事,幾個職員殷殷說着嘰哩咕嚕,我不懂她的日文,她不會我的英文,指手畫腳,終於找來一人艱辛吐出「thir-ty min-utes」,恍然大悟,是三十分鐘後回去取相。

那動物園近年憑阿笨阿占大收旺場,我猜此前或以熊馳名,一進場「熊館」左右夾道,又有大熊人表演踩單車踩波和計數。

「熊館」可餵食,有全隻雞賣。我沒買,翻袋找出香港出品嘉頓蛋糕,搣一小塊拋下去,大熊竟丟下一隻雞來吃我們香港的一片朱古力蛋糕,食完還抬頭向我揮手!這肯定是牠在動物園裏練就的搵食技能,雖有違本性,卻極討人歡喜。後來引來另一隻,如是繼續添食,最後來了四隻兩三米高的大棕熊,並排站直,仰首揚手索蛋糕。

另一驚喜經驗,在韓國的野生動物園。大熊人走近導賞車,國語導遊一聲「坐下!」,牠真就坐下!「往前!」就跟着車子徐行,「停下!」就站住。一車華人親切莫名,嘖嘖稱奇。

日本小熊館職員聽不明英文,韓國大棕熊卻識聽國語,人與獸,就是這麼玄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