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星期日

你是哪類觀眾?

前幾天,看了一場魔術秀。買票時明明說是表演,演出者各有大串名銜,進場了,燈一關,主持人上台卻說:「歡迎來到這次國際魔術邀請賽!」

「吓!乜係比賽咩?」立即悄聲問鄰座老友,奇在場內似乎無人像我驚詫。後來明白了。這晚有中港台泰參賽者六人,獎項六個,永不落空;最重要是,觀乎所謂評判席上的疑似評判,全晚坐得歪斜,桌上無紙無筆,獎項大概都是「賽」前度身設計吧。其實邀請賽就是表演,我沒搞錯,真好。

第一次現場觀賞舞台魔術,那跟街頭魔術師或三五友好近距離表演的近景魔術,大有不同。舞台魔術師就像舞蹈員,不用說話,跟着節拍強勁的音樂一伸一縮,變出帽子玻璃瓶斑鳩(原來魔術師用的通常是斑鳩,不是白鴿)……空手一甩,啤牌飛落,攝在我和老友的椅子中間。

還是不寫太多,說穿了就失掉驚喜。看老友表演多,留意到魔術觀眾可分幾類:

一是不掩飾驚喜也不吝嗇讚賞的好觀眾

二是懶醒者。「唓,你將這個這個咁咁咁啫嘛!」我常認為這是考驗表演者EQ之時,因為無論對錯,表演者還是不置可否,平白助長了猜錯者之氣燄。

三是搶劫者。驚奇過後,一手把道具搶過來,誓要找出蠱惑之處,或為揭開秘密,或為證明一己猜測正確。

四是知情的穿橋者,最可惡!魔術師不是神仙,一切只是演繹方法。表演精彩全因觀眾猜不透,弄懂了就沒意思,也沒有驚喜。

音樂會甚至演唱會有觀賞禮儀,不論好壞,每完一曲也鼓掌。看魔術亦然,戲法精彩固然用力拍掌,意料之內亦應報以禮貌掌聲,任何時候也別踢爆或嘗試揭穿秘密。這不只是尊重表演者,也是尊重魔術本身。

就像這夜,主持先給觀眾練習歡呼鼓掌,「看到魔術師變出了什麼,要怎樣呀?」「好精彩的,又要怎樣呀?」讓慢熱的香港觀眾熱熱身。這就是魔術觀眾的禮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