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

賣淫是一份工

上集《新聞透視》,援交少女自白,幾個曾經滄海的少女,不約而同說:「一樣!(援交)與賣淫一樣,與做夜總會也一樣!」幽幽道出心底的空虛和無處傾訴的孤單。錯過了的讀者不妨上無綫網站重溫。

不得不提那個包頭遮面再架黑超的大學生,「我不是為名牌,想掙學費幫輕屋企,都是一份工啫……一句話,『職業無分貴賤』,沒有問題,又不會傷害人」,不過剪接上來的下一句就說:「當然不會讓父母知道,不想傷害父母。」是真心話還是自我游說,旁觀者大概比當局者清。

想深一層,這句「賣淫都是一份工,不必看成什麼錯」,耳熟能詳,頂多是把頭兩個字換成「性工作者」。那些爭取娼妓合法化的團體和有識之士都這樣說,語氣是大義凜然,姿態是進步文明。提出斟酌則被冠「泛道德主義者」甚至「道德佬」,如此大名,未開口已覺得不值一哂。

可是說到少女援交,卻幾乎全人類眾口一心:「說什麼援助交際,是賣淫!」突然發現「賣淫」兩字真是變化多端,彼時冷靜的一份工「賣淫」,此時卻是咬牙切齒的「賣淫!」,如果賣淫真不過是一份職業、一個選擇,是賣淫,又如何?

所以我總是奇怪,為什麼平日大大聲說鳳姐都是一份工的,不跳出來聲援女孩?「少女援交,是賣淫,不過賣淫都是一份工!」也許風頭火勢,怕惹非議,不妨加個註腳:「不過她們太細個了,嗱,讀完中五,夠十八歲先!都是一份職業啫。」

想起有些人,總說政府把煙民打成危害他人健康的惡人,「吸煙危害健康?請拿出確鑿證據!」「這是個人選擇,不是什麼壞事!」可卻堅持不在孩子面前吸煙——一個人心中真正的是非曲直,好壞錯對,管他口裏辯說什麼,他如何教導或者期望下一代,那才真。我是這樣相信。

2 則留言:

  1. RE:賣淫是一份工

    你在文章中以他們自己都不會期代他們的下一代做出他們現在的行為/職業來證明他們現在的行為/職業是不對的,

    但是現在都有很多人因為各種原因反對他們的下一代做出他們現在的行為/職業,例如球類運動,上網,清潔工,賓儀館職員,警察,消防員等

    難道球類運動,上網,清潔工,賓儀館職員,警察,消防員等行為/職業就是不對/不屬於工作?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意見。其實我本來的意思,只是一個人如何期望下一代,那才是他心底裏,關於是與非的真正聲音。不是用以判斷那工作或行為本質是否恰當。
    不過聽君一席話,我也想略略補充一下我本來的說法。

    一個人,即使口裏如何辯說什麼只是「個人選擇」,若不是心底裏暗藏一絲關於是非好壞的保留,他不會擔憂以至反對下一代如此行。我還是這樣相信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