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星期日

黃子華的笑話

黃子華一連十二場棟篤笑,開售一天,全部賣光,再加四場。實情我早兩年才開始留意這位本港棟篤笑始祖,那回翻看舊影碟,1990年的「娛樂圈血淚史」,近廿年前的笑話,看完一場,就一口氣煲盡他往後十幾年的每次演出了。

「想像有天,跟李嘉誠打高球,邊打邊談靈位內部認購,到時,識個女明星,送她一個靈位!」上周才有則新聞,3.8萬至13.8萬元的骨灰位,炒至25萬——那段炒靈位的誇張狂想,1994年。聽說當年,報紙上還偶有靈灰位廣告。

最新出碟的「越大鑊越快樂」,2007年(還有什麼人可以完騷兩年才出碟?),那時雷曼還沒有破產,他已諷刺股民盲目炒股。話說有人找他投資,開口就問他怕不怕風險,「他當我白癡,沒風險還叫投資嗎?只有等死無風險——你一定等到」。

這一段,真想送給那些猛買高風險投資產品,看來不是文盲卻聲稱不知風險,全然被銀行誤導的投資者。倘沒扯謊,如此必賺心態,即使沒有不良銷售沒有雷氏兄弟,輸清袋是遲早,請別因為銀行有失就把自己的問題推諉得那麼理直氣壯好不好?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他談政治的幽默。「點解中國咁多人呀——因為中國係無死過人的。」他又拿出一頁1989年聲援學運的報章全版廣告,宣讀署名﹕何鴻燊、李嘉誠、曾鈺成、梁振英……(時日推移,榜上名字又添註腳,例如疑似下屆特首大熱門。)「如果真係有秋後算帳,呢張應該係內部認購名單——拎去買樓,誠哥,你唔係唔畀我買呀?」

跨越時空的嬉笑怒罵,聞者笑,思者苦笑。比較起來,後來者直相形見絀,所謂笑位,不外嘲笑醜化,完。或者笑談兒女軼事,不是沒趣,但孩童稚趣,天下父母其實都說得動聽。

好似讚到天花龍鳳,不過平心而論,加場在即的這一次,夠精彩但不算最精彩。其實我十分期待他再次笑「彈」政壇怪現狀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