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尋找竹升麵

自從播完《絕代商驕》,習慣了的期待忽爾失去期待的對象,我竟在劇集大結局以後,接二連三夜半三更跑到「現實版齊記」大啖竹升麵。不禁反問自己,唔係活到如今才沉迷睇電視呀?

不過我應該是給老師傅的英姿吸引才真。

老區舊街,昏暗店門,鋪滿剪報,大大張師傅騎竹做麵的褪色玉照,教我每回放工經過都回眸再三。終於這次決定推門,踏了半腳入店,才瞥見一樣貼在門外的一紙洋文與車胎人,有眼不識泰山,原來是米芝蓮。

其實我向來不太喜歡吃麵,黃色那些,並非米粉米線之類。許多次,一啖吃進去,或濃或淡,總有鹼水餘韻從麵條滲入口腔,打轉,浸壞舌頭,良久才回復正常味覺。可這小店卻讓我破除成見,咬下去,彈回來,鴨蛋麵香取代了鹼水味,蕩舌迴腸。

必點的是蝦子撈麵,以麵抹碟捲蝦子,舀一匙鯊魚骨湯(很難想像我吃了鯊魚),如此一頓消夜,話也特別少。有時,老先生拿着麵和菜來到枱前,「咁少蝦子嘅……」主動加料,正中我饞嘴而貪婪的願望。

前夜入口之際,哈哈聲中,靈光一閃,把湯倒向麵堆——其實我從來搞不清撈麵的「正統」食法該怎樣,遂試勻各種可能——結果冲出蝦子點點,淺浮滿碟,湯勺不起來,蝦子也沾不起來。一秒鐘之間,我明白了什麼叫一手造成,貪字得個貧。

當然,吃食之事,講天時地利人和。相同牌子相同口味的杯麵,在死線前與營帳內也是不一樣的味道。結伴消夜,永遠輕鬆愉快,七分美味吃出九分滋味。何况加上米芝蓮星星和蔡瀾阿蘇的推介,總有兩分先入為主的好感。

如此,我就可為我那接二連三的消費行為開脫過去,不關電視劇事㗎。

3 則留言:

  1. Hi, I read this article today and really want to try the noodle. I live in Toronto and is coming back next month. Could you tell me where the noodle restaurant is. Many thanks.

    Paul

    回覆刪除
  2. Dear Ms Leung

    I'd like to try this noodle shop. Wud U mind giving me the address (in Chinese if poss. pse)

    Philomena
    philo@thyssenkrupp.com.hk

    回覆刪除
  3. Dear Paul and Philomena,

    那是灣仔軒尼詩道的永華麵家,在修頓球場對面。
    希望你們也喜歡。

    梁佩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