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星期日

我們的開學日

說是我們的,因為不論念書於哪個年代,土生土長的,準不會忘記九月一日是開學日。

回想當年開學,自覺豐足,筆盒文具統統換新。必備中華牌鉛筆,紅間條,頂附擦爛紙擦膠,後來嫌土,轉用黃黑間那款;還有廉價原子筆、藍色Radar擦膠。

公仔筆難得一支,珍而重之,放在筆盒卻不捨得用,守在其他愈來愈短的中華牌身旁。後來給孩子補習,個個筆袋花綠綠,從擦膠、十色筆、鉛芯筆到那排鉛芯,沒哪件沒有卡通公仔。

我曾夢寐以求一支藍色Pentel塗改液,但真正能擁有的,多年都是紅色膠樽那款,因為平。早年買過小毛掃白油,兩支裝自行稀釋,不方便之餘,遮瑕度又低。如今坊間少見,以為已被淘汰?我在報館卻竟然只找到這懷舊款式……

包書是迎開學重頭戲,攤放小摺桌,邊包邊翻新書,一陣紙臭(還是書香?)。小時少聞同窗用舊課本,雖然那時書商不會年年改版,一班四十人,也只一兩人用兄姊舊書。我通常用無花紋透明包書膠,有些女同學會用星星磨砂,粗豪男生則嚮往不覊,唔包;時移世易,我認識的學生哥,數學書是陳偉霆,地理書是鄧麗欣。

中學以後,我跟媽說,書包不必年年換了。當年幾乎人背一個淨色帆布背囊,倒U長拉鏈,貪玩同學愛把頭顱塞進去。不知哪年開始,護脊行李篋橫掃小學界,軍曹麥兜喜羊羊;中學生卻孭LV、Gucci。世界變。

重複的九月,重複的萬象更「新」,我們就在重複中長高升班畢業再畢業,回頭又是一個個十年。來到這個不再相干的開學日,心中的月曆還是如昔烙下「新一年」的記號。多謝爸媽,讓我曾經年年帶着興奮和希望跟暑假say goodbye。可惜這招只管用至告別校園時,今天若要對付星期一症候群,恐怕實變購物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