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輸給母親節

父親節彷彿總是輸給母親節。

幾乎沒有聽過誰的母親節不是家庭日,甚至是家庭周——一天是自己的母親,一天是另一半的母親,一天是母親的母親,一天是另一半的母親的母親……但到一個月後的父親節,視之如平常周日的,倒不少。就像我爸,星期日要上班,曾有許多年,沒怎麼慶祝。

早陣子,獲贈酒店自助餐券,我終於明白一個道理,原來媽媽與耶穌並列,爸爸,sorry!當做生意的列明「母親節及聖誕節除外」,父親節不在此限,可以想像這兩個親節門庭之別。

追本溯源,父親節早已輸在起跑線。

1909年,確立母親節的第一年,美國華盛頓的杜德夫人參加完母親節感恩崇拜,觸景傷情,想念身兼母職的先父,遂倡議在其父生忌的6月,訂一天「父親節」。當然我們如今知道她成功了,翌年,1910年6月第三個星期日,定為華盛頓首個父親節。今天之為父親節,全靠母親節。

至於我,大概從學會筆起,每年生日過節,都繪卡為禮。妹妹出生後,就在下款添個指模。到妹也會拿筆了,就一起拼貼塗鴉,還要故作神秘,趁大人不在才從櫃底掏出。直至中五。

那年5月,忙於會考,第一次兩手空空,輪到我把名字簽在妹妹的卡末。來到6月,風流快活,但「公平」起見,父親節也停工。從此,自家手作,無限期停產。

從隆而重之張羅材料,務求年年新款的盛事一場,到如今絕不簡單地相約吃一頓飯,一張缺席的卡,就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這樣的轉捩點,導火線,也是那個5月的母親節。

還幸未至風不息。不想再輸給母親節,今天就行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