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也談自由談

如果讀者有留意的話,也許發現近期隔鄰「自由談」都是有關六四的投稿,不論從什麼角度寫,一言概括,也是毋忘勿忘。

在此聲明,我沒篩走異見,只是截止交稿這天,收來的投稿,包括(暫)未用上的每一篇,除了一名八九前後的年輕人在支持平反以後加了個「不過」的註腳,其餘數十篇都是堅定支持平反。這是2006 年9 月重開自由談以來, 「六四投稿」最洶湧的一年。

去年六四之前,只有兩篇。

絕非什麼精密統計,不過用來拱照那所謂「代表整體香港人」的意見,也挺不錯。

老實說,挑選投稿是一件十分花時間心思精力的事情。不過,一文一故事,有些熟口熟面的陌生人名字,早已彷彿從文字裏交上半個朋友。電子郵箱裏的投稿匣,恍如讀者大全,原來,今日在五湖四海,還有許多不同年齡性別興趣職業收入的陌生人,一起翻過/點擊過同一頁報紙,停下來,讀過一樣的文字,然後,或提筆或按鍵盤,傳來一篇屬於他的感思札議。

真是來自五湖四海的,內地澳門美加德國墨西哥,還有赤柱監獄中的讀者,也有以頭頂着筆代手打字的病患讀者,也有在報章電視素聞其見的學者……也有知名作家投稿,部分隱名發表,不知道有沒有讀者認得出來?偶有白紙黑字郵寄過來的,我把真迹收藏了,嘻。想不到還有機會享受這前輩年代的「福利」。

至今收到最有趣的一篇作品,雖沒用上,卻教我一讀難忘,也許一生也難忘。文章主旨勸人不要打小人,作者這樣寫:我又有什麼小人呢?我從前投稿常獲刊登,現在的編輯不用我的稿了。但我不會打小人,唯有靠自己努力寫好文章。

——噢!那應該是我了!

2 則留言:

  1. 梁編輯: 你好, 我來自澳門的投稿人, 很多謝登了我的數篇稿件, 十分好笑, 澳門人竟然要投稿到香港報, 只因為這裡的輿論很嚴謹, 稍有編輯不接受, 就不採用. 再次謝過你!

    黃偉賢

    回覆刪除
  2. 編輯:
    其實天下烏鴉一樣黑, 全世界的報紙都是如是, 最初給你甜頭, 刋登你的文章, 之後就全部投籃了.
    Al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