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寫在3/8之前

未知甲型H1N1流感會否影響謝安琪演唱會之際,還是繼續努力「備課」聽歌,由是發現這一曲滄海遺珠——《3/8》,我猜是一生80歲走過了30歲的意思吧?歌詞說的是走向人生另一階段的心聲,曲詞貼心,榮登近期我的最愛。這陣子尤合心思,皆因截稿這天,又是本人老一歲的大喜日子。

但無論幾歲,老掉牙的話:在父母心中,子女永遠是小孩。只是,我發現我不只在媽心中長不大,近來更加是還童了。

例子一:家務完全不用做。雖然其實一向都不用多做。只是後來,微小如飯後執碗筷,或者見媽收衫幫一把,她都總嚷着「等我嚟」,把我打發掉。怠惰如我當然喜不自勝,溜。

例子二:親戚晚宴,酒樓舉筷,男人都會先夾給我,媽也當仁不讓,「你鍾意食呢樣呀」,又夾給我,盤滿缽滿。明明已經到了我給媽夾餸的日子很久,卻突然倒回孩童歲月,反由她服侍我吃。

新鮮熱辣的例子三:上星期,舉家上下往燒烤,離開時,媽要送我到非常近的大馬路旁巴士站。她常喊腳痛,我不想她走那段距離雖短卻很陡峭的斜坡,但她堅持要送。「好夜啦!」「媽咪好擔心呀!」——其實,那時還不到晚上8時!當我還青春貌美(青春的時候應該總有一點)多10年的時候,她才不管我。

我有時懷疑,媽其實是要跟男人爭寵。也許,舉凡天下阿媽,都想比任何人把子女照顧得更好。當然,這只是我百思不得其解下的單方面猜測,也不肯定這是不是天下阿媽的常態。

怎樣也好,多謝爸爸媽媽多年養育,我愛你們。祝爸媽生我快樂。

4 則留言:

  1. Maggie,

    我是看黃明樂5月3日的寫妳那篇稿,然後找妳的文,再來到這裡的.

    能有妳這樣認真審稿,我看明報副刊,就放心多了. 呵呵...

    妳和黃明樂... 不是多年朋友吧?

    回覆刪除
  2. 聽演唱會也煲歌備課,很認真!

    回覆刪除
  3. 看來我要多謝明樂為我帶來讀者:)

    黎根記:

    我認識明樂,始於她寫「十日談」專欄,大概比讀者認識她——早三五七日吧,哈。


    * * *

    湯記:

    自娛而已,不敢當呢:)

    maggie

    回覆刪除
  4. Maggie,

    不只黃明樂小姐,司徒華先生早前也對你讚賞有嘉呢。

    我每天進課室,總愛上天下地什麼都談,但也生怕自己說的東西有錯漏,事前也趕緊查證一番。這除了出於責任,也出於求知與好奇。

    說不定,你也有這種不把事情弄明白就心癢癢的怪性子?:)

    Sheungy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