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七七有事變

假日購物,發現近日商店一大共通點——

「小姐,請揀個環保袋!」花樣精美,任選一個,不知怎的,無論購物的是我還是男人,店員都是請「小姐」選贈品。不過我想說的是,這個小小血拼日,讓我留下銀的,店店也送環保袋!

閒暇之間,那仍在口袋中的5毫子,已悄悄改寫了小城的劇本。

記得第一次付膠袋稅,是在韓國的超級市場。太極旗下,熱不過26度不准開其實不太冷的所謂冷氣,不禁慨嘆,保護地球真辛苦。惟是膠袋徵費,直如一記棒喝——其實不難呢!雖說少用膠袋老生常談,真正放上心的,又有幾人?

就是現在到深圳書城捧書,也要自備購物袋,要不盛惠人民幣1.5元另購大紙袋乙個。

今年七七,輪到香港。我曾以為這是毫無疑問全城支持的德政,沒料環保政策一樣惹火。有些意見確值關注,比如商人可能轉用更多膠盒迎合貪方便的消費者,憂慮徵稅好心做壞事。不過,若說濫派免費報紙夠浪費啦,塑料飯盒夠破壞環境啦,我就相當反感了。列舉地球人損害環境的事很容易,但如果因為同學BCD各有劣行,就說反對教師罰欠交功課的同學A,實在說不通,因為問題不在教師給A的懲與教,而是BCD仍「逍遙法外」。

當然我相信有愈叫愈走的人,要問的是,究竟拗頸的人是常數,還是順從經濟定律的人是常數呢?

如今,平常雖已習慣挽個大手袋,少拿膠袋了;不過面對這回七七事變,花錢與不花錢那種自覺,個人行動跟集體響應那份力量,就是不同。我想,倘能喚醒培養老中少幼的環保意識,商家落格之虞,稅項用在非環保項目,後話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