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

結他初哥記

認識不少結他高手及半途而廢的朋友,大概抱過這玩意的人也不少。據結他教學網的非正式統計,八成初學者就是因為又難又痛的「封閉和弦」而棄樂投降。所謂封閉和弦,就是用一隻食指按實六條結他弦來彈奏。

而我,幾歷挫敗,終於練成了!

一般人都在學會基本功後,才學這瓶頸動作。老師卻早在第二課已教我,他說:「早點開始練習,早點克服!」然後叮囑我,每日在家按十五分鐘,睇住電視練都可以。

我把手指放上弦線,尚未用力壓下去,單是擘開手指放對位置已有困難——所以,頭一個月,我沒練過這動作,當然我沒有告訴老師,哈哈。不過我有練習簡單版,把食指從壓住六條弦改為按兩條弦。

攻克了簡單版,才嘗試真正練習。這次按到正確位置了,出盡氣力,指頭也凹了,一彈,六條線,六粒音消失了三粒,僅有的,都跑了。所以,我也沒有告訴老師,我沒每天重複這近乎無聲的動作十五分鐘。只是每次練奏小曲後,按幾次,掃幾下,證實仍是走晒音,收工。

挫敗足三個月,直至最近兩星期,忽有起色,像了像了,才加緊練習,終於,得咗!不禁得意起來。此前,我曾懷疑,是否天生特別短小的尾指注定我不能成功;又買了一包幼鋼線,準備換弦試試。

如此練習,悟出心得是,也許當指頭的繭夠厚了,就彈得到。

如今,左手除拇指,四隻個指頭都長了厚繭,凹凸有致,其中三隻甩皮不斷,指紋也給磨平了。加上本來已因彈鋼琴而把指甲剪得極短,又不塗油上色,身為女子,我的手指該算是數一數二醜陋了。但我就是為這刻苦的十指而自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