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

脆弱

曾寫過,媽媽收養了曾被虐待的大狗樂樂,後來又買了一隻小的妹妹,互相作伴。經過一年,大小兩狗,相處下來,又是一場微妙的變化——

 1. 小的變了管家婆。如果樂樂撒嬌哭了,妹妹就會喝止。如果樂樂小便歪了,弄髒地板,妹妹又會喝止。

 2. 小的學了大的,鍾情著衫。我以前常說哪有狗兒愛穿衣,都是主人喜好投射吧。如今信焉,樂樂一聽見「著衫」就彈起來,乖乖伸手穿衣扣鈕綁腰帶!穿好了即自動走到人前轉圈,等人讚「靚仔」。結果不多久,妹妹都學足牠,從不愛束縛變成了熱愛著衫。

 3.大的也學了小的,愛抱抱。小狗都愛抱;大狗體大重磅,通常都不愛抱。樂樂以前甚至懼怕抱抱,也許是童年陰影,連抱在膝上也不要。可是多見了妹妹撒嬌要抱,牠如今竟常常纏住要抱在肩上!這麼大隻卻愛抱,算不算是違反自然?

 4. 大的總是讓小的。妹妹要吃要喝要玩,樂樂總是讓牠吃足玩夠了才上前,從不搶。可是,一旦小的走開了,大的總愛挑妹妹的玩具來玩,自己的偏不要。其實牠們暗地還是會爭寵。

 5. 可是,牠們是真老友的,每晚睡前總要親嘴一番!樂樂每次總先試探一下,妹妹不拒絕,才親下去(貫徹了妹妹強勢的形象),弄得兩個都滿頭滿臉口水。也止於滿臉口水。然後就滿足的上睡覺去。

長於同一屋簷下,一較之下,大狗樂樂的性情明顯較怯弱,總給那小的「食住」。有時甚至有點神經質。聽見門外有什麼大小異響,就惶惶吠叫。家裏人忙吃飯,沒理牠一會,就伏在桌下暗自垂淚。外出久了,牠又會哭濕一雙小眼睛。我總覺得,那是牠幼時給虐待的後遺,就是如今明明寵愛有加,那弱小心靈還是格外易碎。

每念及此,就想咆哮那些亂買寵物的施虐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