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那一夜

午飯。看了新聞,嘩,咁的事竟發生在香港人身上。我說,如果在祖國,那劫車的也許早給轟斃——潛台詞是,我以為那釋放老弱的菲律賓男人,狠不過我國公安。

回到公司。報館裏,四面八方都是電視機,新聞組的長期大大聲,副刊的,細細聲。隱約聽見,什麼紙上寫着下午三點。看看手表,咪過咗囉,怎麼人家寫三點,如今過咗都不見有救人動靜㗎。於是懷疑是聽錯,便繼續工作。

之後一直忙着,趕死線。託同事給我買飯。完成,返回座位。那時是,七點一。

我開始看電視,還是同一個角度,拍着同一輛康泰旅遊巴,不過背景已從白天換上黑夜。不禁自語,搞到咁夜,好危險喎。想起剛才不解的三點鐘,便在下一輪工作之前,讀一下網上新聞補白。看罷,剛好是,七點三。

之後的個多小時,幾乎全個城市都「經歷」了這個畫面。不論本來是做着什麼不同的事。

電影裏的槍聲,從來沒有這一夜的恐怖。戰地新聞的慘烈場面,也不像這夜的揪心,不單純因為同胞不同胞,而是新聞片段是已知事實,這夜,卻是實時目擊,從未知到傳聞到懷疑到證實。幾小時前還看見人質好好的掀簾張望,一下下槍聲,zoom得清晰分別的黃色火光,看不穿窗簾,卻看見了生與死。

我格外心痛的是,今日幸福恩愛的家庭,愈來愈難得,會舉家同遊的,應該都是美滿之家,可在愉快的旅程尾聲,無辜辜的,就破碎了。電視每小時重播着梁太的哭聲,每次都聽得心酸。我的飯盒,就一直擱住,吃不下了。

所以下班後我立定主意回家不要看新聞。可是最後都看了。正如我本來不是太想再寫這件事。不過寫出來,就像把什麼心裏的東西放下來。算是自我心理治療吧。希望所有不幸的人,重新振作。還有,公義和真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