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星期日

如果成績差

這陣子,因為兩位師傅,我開始神遊太虛——假如有天,我有個仔會考止步無書讀,其實不壞喎。

事緣最近幾次剪髮,師傅都說不夠人洗頭。還未請夠人嗎?

「個個做兩做就嫌悶!讀過剪髮的,更當自己大師傅,不甘從低做起。」師傅其實只二三十,已在慨嘆「新一代」。他回想當年,個個都是這樣做學徒,捱出頭。只是如今,樂意先苦後甜的人少得多。

不約而同,裝修師傅亦如是慨嘆。「做泥水,600 元一天都無新人肯做,嫌辛苦。」(難怪裝修費咁貴!)師傅說,一次請來個小伙子,日日遲到早退,上班數天,薄責了幾句,自此,小伙子就人間蒸發,電話都沒接。不料有天,小伙子突然現身,劈頭一句: 「我唔係返工,我出糧咋!」原來那天,正是月尾,最準時就是這次了。

我看師傅,人家常抱怨裝修佬神龍見首不見尾,他卻每天笑瞇瞇,讓那四壁變靚,連星期日也開車取貨呀格價呀,還笑說「順路」。敬業樂業,比起那些終日玩弄財技不事生產的所謂專業人士,值得尊敬得多。他都是十幾歲入行,如今三十出頭,老套的「四仔」都儲齊了。不是用物質數算,只是說,曾經學業遜色的,做事勤力,養妻活兒,綽綽有餘,找對了興趣,更是樂在其中。

每到放榜季節,常聽人勸勉「會考只是人生小過程」,人在局中,恐怕不易明白。不如看看過來人例子。反正讀下去,吃力而難討好,倒不如疊埋心水,找門手藝:煮菜、做甜品、剪髮、美容、裝修……尤其如果半途而廢的人多,可能努力幾年,已脫穎而出呢。成績好,固可喜,不過工作幾年以後,誰理你考幾分。唯是自尊自重,工作以誠,才是不讓人看扁的關鍵,學歷高低都一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