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星期日

這不是精警

最近兩則新聞報道,看得我很不舒服。

沙埔仔水浸翌日,電視台訪問災民。災民忙清理,記者問﹕「係咪冇人幫你?係咪覺得冇人理你?」不禁低呼有冇搞錯,分明刻意挑動災民情緒。其實類似提問不算罕見,這只是其中一樁近例。「係呀……冇人理我。」記者成功了。

我想,任何時候,記者都不應該引導受訪者說你想聽的答案。大可以問「有什麼需要幫助」,要是他真是氣憤求助無門,談起來自然會訴苦。且那只是災後翌日上午(頂多是中午),議員政府社福機構想伸援手,花個上午安排一下,不至於即時扯到「冇人理」頭上吧?災民當下感覺無助,慨嘆「冇人理」可以明白,但你是記者,災後即問「係咪覺得冇人理你」,實在太有撩是鬥非之嫌。

還有紅遍網絡的「書展毒男」。我得承認,看了短片是笑了。不過稍一定神,就覺得那編採的是不是存心作弄那男子?播出這片段是否恰當?猶記得大學時採訪寫作課的老師再三叮嚀,訪問小孩、智障或者精神病人等,要格外小心處理。觀乎書展男子的非常舉措,難道編採人員都不曾懷疑他可能是「特殊」粉絲?如果有天有個分明是失常漢的,講了句很爆的sound bite,那又播不播?那句「雋語」又有多大的代表意義?如果只為「有趣」,播出來的不是新聞,那只是低俗娛樂,娛樂低俗的人。

更甚是報章明知男子腦部有病,還要炒作下去,文字是尖酸還是莊重,讀者心中有數。有時新聞記者認為是八卦狗仔隊拖累了行業形象,不如看看自己做出了什麼新聞來。別為一句好聽「警句」,犧牲一己專業。不是所有讀者觀眾,都喜歡這樣的新聞。

1 則留言:

  1. 最令人火滾的問題,就是問意外的受害者或者家屬:你依家心情係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