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

北上買窗簾

聽過幾個案例,香港買全屋窗簾,索價萬元;深圳買,一兩千!常覺得,如今還對北上消費抱持極端偏見,避之則吉,才落後。不過,一河之隔,還是有點不一樣。

前兩天,約好熟路的媽,領我到久仰的東門。原來我媽是老主顧,窗簾店老闆含飴弄孫,甫見面便說我媽幫襯他二十年了。媽說他分店新張,又有新抱幫手,真好。才驚覺眼前的白皙美少女,已為人媳人母!

這真是個陌生場景。今日香港,少女得子,若不是嫁了有錢人,恐怕很可能是問題少女,不用/不會上班呢,哈。當然最大的分別是,香港小店難做,貴租苦,不執笠算好,父業子承還開分店?充滿上年代的影子,如今只能在這河對岸,延續。

之後到另一店,又是奇怪,三個店員,怎麼都像中學生!不太純熟的翻布料,看似純熟的討價還價。忽然一個轉身,罵伙伴,都怪你開價太便宜!白做啦!口,典型的非知識型內地婦女,五分尖聲,三分兇兩分怨。稚嫩的臉,底下始終脫不了那種舊形象。暗有感嘆,起碼,要多等一代。

落單後,少女回到衣車,純熟地,轟轟轟地車布。那勞動的背影,剎那變得溫婉。想起當年家政課,我把學校的衣車弄壞了,車得一團糟。什麼語調也好,這是他們為搵食操練而來的求生技能。在一個做生意要格外硬淨的城市。在一個習慣裝「兇」作勢的城市。他們有的,我們沒有;他們面對的,我們沒有。

我拙於殺價。倘合預算,能力所及,讓比較不足的多賺十元八塊,何必計較?可是一旦心軟,又怕給當羊牯額外多斬兩刀。在懷疑自己小人之心與執平貨的興奮之間,還是服膺潛規矩,講價。

於是,我可以捧走一大堆贈品回家。

——彎個拐,簡陋小店,遇上山寨iPad,排山倒海,幾可亂真。是的,雖不至避之則吉,但還未是可以用太多同情心的時候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