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玩具與成長

曾擔心, Toy Story 拍到第三集,會否逃不出自我重複的老路?——永恆的巧合墮樓,永恆的遇上慘情玩具,告誡說你主人貪新忘舊,但憑着永遠的信任,排除萬難,終於回家——就像那些永不斷尾的系列電影。

幸好,主人安仔經過青春期,生理心理快高長大,故事便有了點點不同。暌違十一年,胡迪堅持信任足十幾年,終於見證真相;

歷險足三集,每次都始於疑似失寵,這趟,安仔入大學,去與留,失寵不失寵,歷險過後,終於有個分解。害我笑了大半場後,最後竟要掛着淚痕離開戲院。難忘畫面,不好說穿,如果你看了一定知我說哪幾幕。早陣子重溫了一二集影碟,胡迪巴斯與安仔的往事歷歷在目,看新一集就更連戲感人。

玩具與成長的故事,太有共鳴。玩具是童年的投射,走過了就是走過了,懷緬而不可即。這集胡迪常常看着牆上的玩具大合照,想起兒時我也拍過幾次這樣的合照,不同年紀,玩具變呀變,幀幀不同。今天,俱往矣。背景的家與家俬都換了幾遍。尚算存在的,是從前擁着睡的幾個最愛公仔,不過都已淪為大狗小狗用口搶玩的玩意。有小小淒涼,如果布偶真是活的話。

我喜歡這一集,除了安仔變成大學生,妹妹也從嬰孩變成女生,活潑狗BB 變成無氣力老狗。想起當年, Toy Story創「平面3D」潮流之先,昔時的超班動畫,今日重看潤飾過的blu ray,竟覺生硬;第二集,連着播才發現,原來畫面大改進;來到第三集,甭提質感與細緻度了,九成場次「真3D」,平面3D,幾近淘汰邊緣。

一代標記的製作技術,堂皇記下時代開始,黯然給遺忘,畫下時代尾聲。戲中人長大了,看戲的我們,看着那飛來閃去的立體畫面,很難不記起那改變。記得安仔抱着胡迪巴斯吃喝玩睡時,我尚在初中,喜歡幼稚玩笑。今天安仔臨行,輕拍母親安慰道別;

我,都工作了,爬着這塊格子。戲裏戲外的時空,在這十幾年的距離之間,彷彿連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