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香港臭了

愈來愈覺得,香港,臭了。

不知是事有湊巧還是城市常態,許多遍了,走在鬧市大街,只需行上兩個街口,汽車廢氣,抽煙路人,食肆油煙,沼臭溝渠,輪流圍攻。有時還加上一輛垃圾車。沒哪一口空氣,不是夾着煙塵或酸臭。所以我直覺上,還是喜歡新界多過市區,起碼我今天尚可呼吸微帶涼意的空氣,嗅到季節的味道,感覺健康一點。

原來,去年旺角、中環和銅鑼灣3個路邊監測站,「甚高」水平的超標總時數達破紀錄新高!二氧化氮含量又大增15%。看來我的「臭」體會,與數據相符。

說起來,灰濛濛的日子,不少人愛說那是「霧鎖香江」。其實這說法未必準確。

因為那層灰,不一定是霧。霧是水氣,天天然然。若是懸浮粒子,在香港,則名煙霞。

很奇怪呢,為何天文台要叫污染物毒霧做煙霞?一個霞字,雲霞、晚霞,詩情畫意。《儒林外史》亦有「堅臥煙霞,靜聽好音」。香港常以「正名」消歧視,妓女是性工作者,老人癡呆稍後也要改名了,怎麼連空氣污染都有個美麗的名字?內地稱「灰霾」,又灰又陰霾,恰當得多。

兒時不知「煙霞」,有時猜想,雲霧低飛,會否飄進我家?如果我家大廈高聳入雲,倚窗伸手,不就可以輕撫雲朵?——如今,美夢幻滅。高聳入雲霧 ,分分鐘是插入懸浮粒子中,未看天氣報告才不敢「霧」裏開窗。

5月將至(本來想寫「夏季快到」),可是至今陰晴冷暖尚不定,地球是不是已經病入膏肓?今年夏天,一齊節約用電,少開冷氣吧。這樣寫很老套。不過有些事只有對不對之分,對的事不會老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