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醫院5分鐘

區聞海醫生最近談看診時間。他是管理層,看全局。我是用家,只看一隅。最近定期到公立醫院覆診,以這幾次的經驗來說,其實不覺醫生趕忙敷衍,問的都答了。只不過快人快語,答完都是5 分鐘。

倒是輪候時間才最要命。比如上回,覆診單上寫的,是中午12 時。我準時到醫院,排隊交錢,排隊磅重量血壓,一等,就等到下午2 點,終於叫到我個名——

入護士站。再排隊。然後終於終於見到醫生。5 分鐘講完。再排隊,交藥單,等取藥。藥房已經擠得沒座位了,看着叫籌的顯示板,屈指一算,起碼要再等1 個半小時……結果是真的算準了。埋單計數,看5 分鐘醫生花了足足4 小時,耗掉半個白天的青春。

我相信全香港人都知道本地公共醫療出名有排等的,就像英國意大利的火車出名誤點,見怪不怪。不是投訴,只是奇怪,覆診時間既是醫院分派,明知趕不及,何不乾脆把每節預約時間的病人數目,減少至較接近現實的數字呢?

相比之下,抽血安排則快靚正得多。從排隊到完成,快起來也就是5 分鐘。連抽血的姑娘,也一洗惡護士形象。

說的是前幾天,我又去抽血。姑娘純熟的拍拍手臂,讓血管現形,她輕吐一句: 「不太浮出來喎。」

「吓?咁咪好痛?」其實我不是很怕打針抽血,只是聽了那話就自然地爆出疑問。不料一秒間即時有另一位看來較年長和高級的護士走來。

「抽完血一陣去邊呀?」那疑似高級護士問,語調溫婉得——噢,明顯是來給我分散注意力…… 「係咪唔痛呀?」她竟像哄小孩一樣哄牛高馬大的我!心裏又想讚歎,又想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