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星期日

忙字大晒

忽然成為長期病人,尚幸只是小毛病,上次看醫生診不出的病,終於斷出所以然。

還是我媽精明,看我兩眼聊幾句,就猜出是甲狀腺出問題,叫我驗血,bingo!鮮活說明人生經驗確會勝過讀書多,哪怕是醫生。如果有天你發現自己忽然消瘦,忽然怕熱,心跳加速,不妨留意一下脖子有否腫起,問問醫生是否甲狀腺問題。尤其女子。

同事提醒/恫嚇我說,一旦病至眼凸,恐怕無法還原。「咁咪毁容!」其實最最嚴重應該是失明。幸而趕及病向淺中醫,應該不會那麼壞吧。最煩人是心跳怦怦。看一場戲,還未到緊張處,忽爾群鹿亂撞,像有什麼從心口跳出來。行樓梯,走一層已感覺到胸腔裏面的縮放縮放,氣來氣喘。從沒如此敏感自己的「心聲」。

面對一些「大路」病徵,醫生面見三數分鐘,未能即時正確斷症,我是理解的,相信大部分市民亦然。只是,若說醫護工作繁重,病人眾多,所以應該體諒他們趕收工的應診態度,不友善的說話語氣,厭煩的嘴臉,則大不以為然。正如教師教務繁重,教改呀評核呀活動呀一大籮,我們會體諒教師沒太多時間關懷學生,卻不會說請體諒教師因為忙而呼喝學生,馬虎教學。

忽有所感,只因日前讀過某醫護如此呼籲,腦海閃起庸醫的傲慢言說,「應予體諒」?不敢苟同。

類同的辯白並非孤例。早陣子,我們其中一位專欄作者寫購物經驗,談及暑期工的待客態度差。後來有同行少年回信自辯:你知道我們的工作有多忙碌嗎?

只一個忙字,就把無禮舉措說得理直氣壯。每念及此,於心戚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