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

謝師宴主角之謎

又是眼睛大吃冰淇淋之時。來到謝師宴的月份,港鐵車廂,酒店旺區,不難遇上三五成群低胸露背隆裝濃妝的青春少艾。如今謝師,尤其女生,豔光更勝婚宴姊妹,把理應是主角的老師毫不留情地比下去。

隆重若此,吃的自然不輸蝕。今天似沒幾校,謝師非在酒店。例如四季酒店,師生飽餐一頓,人均盛惠1200元,別以為這是少數之選,截至5月,四季檔期已八成滿。

即使家裏大把錢,尚未自立,如此花費是否合理?假如我是老師,我會希望學生先學會儉樸做人,真誠致謝,何須排場?

不過,也許少年男女只是找個機會花枝招颭一展帥氣,然後擺出經典港男港女甫士於facebook上公諸同好而已。若老師真是主角,就不會有人幫襯老鼠樂園請穿上畢業袍的卡通人物做謝師宴影相布景吧,除非學生真心相信老嫩師長都童心未泯。

可是,為師者倒也未必在乎學生是否奢華過分。親友小兒升中一,原來廉價畢業營已落伍,平民小學也流行謝師盛宴,酒店那種。12歲孩子怎麼安排得來?學校主辦也,每人收幾百,不去也夾錢。究竟酒店謝師如何比BBQ謝師或者其他方法優勝?家境不裕的學生怎辦怎想?大概只有以教育為任的校方才曉得。

這還未算誇張,今天的幼稚園,一樣大搞酒店謝師宴!6歲人兒,繪張心意卡,比什麼盛宴也真摯吧。為何要教導稚子以他們不明白兼不必要的豪華氣派跟老師說謝謝?

所以,容我打岔一句,少女為名牌援交﹐實在不是什麼突如其來的歪風。有太多小事,早在悄悄轉變我們的社會,只是未到太離譜的時候,人們就不以為意,甚至看成社會前進的必然變遷。唯有希望這些來自不同幼園小學的孩子,不要學像那些20萬元酒店迎新生,或者跑卡數求贊助的大學哥哥姐姐,以為比併派頭是什麼了不起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