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呢班男仔唱得幾好喎

還記得《麥兜故事》那首《一二三四五六七多勞多得》嗎?

主唱的姬聲雅士,該算是本港A Cappella無伴奏合唱團的佼佼者。A Cappella是意大利文,中世紀時原指教堂風格,因為當年的教堂音樂都是清唱,十九世紀後泛指無伴奏合唱,如以人聲扮樂器。我就是因為「姬聲雅士」四個字,買了票,入到場,才發現——

原來,這晚是「姬聲雅士×青協香港旋律」!老實說,聽到是crossover,登時一怯,因為姬聲雅士給香港旋律的介紹是這樣的:「他們很年輕!」「是由我們其中一名成員訓練出來!」言則師父提攜小徒弟表演乎?雖說青出於藍自古有,但我當然擔心是否買豬肉搭豬頭骨。

事實卻讓我喜出望外。

其中尤以男子組極盡視聽之娛。五六個男兒,化身人聲樂隊合唱Barbie Girl,主音披上芭比假髮,在群男簇擁下扭腰哼唱ha ha ha yeah;和唱隊友也相當入戲,當正他是美女。唱《忍者亂太郎》時——如果你看的是《忍者小靈精》,足見年齡差距——這班貌似未出茅廬的小伙子,掛條領巾扮忍者,又唱又跳,引得台下大呼小叫。

那首陳奕迅medley最是精彩。一串在K房內足讓聽眾鼓掌吶喊的勁歌如《衝口而出》、《愛是懷疑》,幾個隊員,輪流主音,個個靚聲。雙手扮打鼓,空氣中掃電結他,只五六條舌頭,彷彿整隊band,音效豐富,教人拍爛手掌。

A Cappella如今雅俗共賞,由古典歌劇至流行曲、爵士樂,包羅萬有,在歐美校園相當流行。去年古巨基也唱了一首無伴奏的《年年有今日》,可惜未算大熱。想聽聽香港旋律一班新秀的嫋嫋歌聲,在YouTube搜尋「呢班男仔唱得幾好喎」,你就知道我有沒有言過其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